Wednesday, January 6, 2010

鹅蛋vs鸡蛋-儿时记忆


小时候妈妈总是爱把我与三弟寄放在外婆家,我都不记得实际原因是为了什么,很可能我家又新添弟弟妹妹了。可是每次我都是很想家(其实是想妈妈),总是闹别扭的嚷着五姨带我回。可是她就尽量的哄我,有时尽然说她不懂得去我家,我哪肯信呢。外婆们知道我喜欢吃炸番薯片,所以几乎每天都是炸番薯片哄我留下。那时他们总爱逗我,总是在番薯片炸好后说我不是想回家的吗?回去!回去!不用吃。我哪肯,拼命地说我只是说说而已。就这样一天一天的把我留住了。我记得好像住了很长的一段时间。
我外婆家是与我们同在一个乡村里,相隔四条街,都是务农的。记得外婆家里有养猪,鸡,鸭,鹅,羊等。那时农业没像如今这么发达,猪吃的饲料是必须要花很长时间自己准备,减少成本,提高利润。那像如今这么方便,饲料都很容易买得到。那时最实惠的是把木薯屑成碎末,晒干储存起来当饲料。在这晒干的过程中要花上很多的人力与时间,也与天气息息相关。可能是这样,那时每一家都会生很多孩子。我外公外婆就有六个男儿六个女儿,他们都很帮的手。那时外婆家有个很大很大为了晒木薯屑而做的广场,旁边就是储藏室。这可是我跟弟弟与舅舅们的游乐场所呀!
另一种饲料是杂鱼碎,是猪只成长所需的蛋白质来源。是跟渔夫们预购的,都是一些小鱼,杂鱼或硬壳类。有时候外婆还会去挑选一些比较大的鱼当晚餐的菜肴,如幸运还有甜美的白虾吃呢。这些杂鱼碎混跟饲料一起喂食猪只, 猪吃后都很健康。人吃了猪肉后也都很健康。
我也很喜欢吃鸡蛋,尤其是用油煎的。那时外婆们自个儿的鸡,鸭,鹅生的蛋都是要拿去市面上卖。生活过的很是清苦艰难。钱就是那么一点一点的赚,一点一点的省下来。所以油煎鸡蛋可是我难得的佳肴呀!当我外婆过世时,妈妈想把床底下的“美禄”罐子丢了时才发现都是装满钱。这可是外婆辛辛苦苦省下来的钱呀!
由于我很喜欢吃鸡蛋,每天都是嚷着五姨煎给我吃。所以吃饭时间一到,我总是爱往那储放鸡蛋的篮子看。满满的篮子,让我很开心。那时还很小,可能是四五岁左右吧!是最好奇的年龄,很会发问。记得我总是对那特别大的蛋很好奇,问为什么这个鸡蛋这么那么大。当时不知道是鹅蛋。五姨也喜欢作弄我,骗我说这么大是因为里边有两个蛋黄的关系。我半信半疑,可是她还特地的打了两个鸡蛋骗我说是两个蛋黄的蛋,所以我信以为真。等我比较大时稍微懂事,才知道这是鹅蛋。儿时印象中的鹅是很大也很凶,见到人时就会把头低下来向着你来冲,鹅嘴对着你来咬。舅舅说当它咬到你时会顺道拧一下,很痛。我跟弟弟都很怕靠近它们, 然而舅舅们比较大,还跟鹅打起架来呢。听妈妈说, 鹅是跟大象的眼睛对换了。所以什么都不怕,即使体积比本身大。象切怕见到老鼠。那时我也相信了。
那天回家,妈妈说市集有卖鹅蛋。这勾起了我儿时的回忆,也拜托妈妈帮我买了两粒回来。让我慢慢的细嚼缅怀这一段恰似遥远却又仿佛如昨天的儿时回忆。。。经过那么多年,儿时的外婆家早已不复存在,人事都已非。。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