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31, 2009

祖屋推倒了



终于推倒了。这祖屋是我公公那时代建造的,是个大家庭。曾经是个是非地。婆媳家公之间的关系,妯娌之间的勾心斗角大斗法,互相猜疑,参生矛盾,互相摩擦,终究分家了。虽已分家多时,可是彼此之间的芥蒂仍在。偶尔还是有些是非满天飞,更甚的是这个老掉牙的故事还延续到下一代。这是一幕演不完的悲歌呀!
我们这一家也是在当时受不了之下搬出来的,只有最厉害者仍留在那间祖屋。可是谁赢谁输仍是不能下定论。我大哥大姐曾住过这祖屋,我是父母亲搬出来之后才出世的。目前我们住的乡下屋子,也已是第二次搬迁了。第一次建的屋子是在没分土地之前。公公经过深谋远虑之下分的土地权,我们的屋子却不是在自己的土地上。这造成日后我们都是在人家冷言冷语之下过生活。父母亲忍气吞声,默默耕耘,努力赚钱再建一间新的屋子,建在我那已过世的伯伯的土地上。我这伯伯没成家也没孩子,是由我父母亲照顾,所以与我们住在一起。他已把我们当着是他自己的孩子般,每天踏着那大脚车,载我们上学放学。很是怀念。就这样,伯伯年老后把土地权割让给我大哥,那我们就名正言顺的住在自己的土地上了。我深信这是我公公早就安摆好了的。可是祖屋却也同是在一块土地上,这就是所谓的美中不足之处。我们只有等,等他们的孩子都搬出来自己住,女儿们都嫁出去了,只剩两老。等到屋子老旧,再也不能住的时候,等到他们开口寻求我们同意让他们翻新时。经过深思熟虑之后,我们断然拒绝了。为了将来的日子,为了了了母亲的心愿,经过这么多年,终该有个结尾了。就这样他们也在自己的土地建新的屋子,就这样他们搬出了祖屋,就这样祖屋推倒了。。。。想必当初的拒绝是对的,我们已尽了人事。。。。
我们也开始计划着帮大哥在祖屋这个原址建一间新的屋子。。。。

2 comments:

阿思 said...

推倒了,真的有点不习惯。。。

阿宝 said...

对!有点惋惜。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