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December 23, 2009

红眼症-結膜炎(conjunctivitis)

其实这几天都是在红眼症下过日子。起先是左眼先开始,目前好像右眼也要开始了,有点痒痒的感觉。刚给医生看了,给了一些眼药水与抗生素的药,叫我多休息也给了我两天的病假。病毒已侵袭我的眼球,身体的白血球开始跟病毒打战,所以眼球开始发炎。早上起来时都张不开眼来,眼皮被眼睛的分泌物干后粘在一起了。左眼有肿肿的感觉,刺刺痛。其实眼球里正在上演着一场天翻地覆的大战争,敌人是病毒,军人是白血球,我的眼睛就是战场。所以不唏哩哗啦噼哩啪啦的乱才怪。有图伪证,眼珠红得就像我用来染汤圆的红菜根那样红。
我也不知道如何会被传染的。只记得在一个在星期前,在医院里看了朋友的眼一下。他告诉我眼睛很干,所以来给医生检查。我只是瞄了那一下,这样就中招了。所以这红眼症的传染性很高,上网查了一些红眼症的资料,好让你们多了解与预防。

什麼是紅眼症?
紅眼症是俗稱,正式叫結膜炎(conjunctivitis),是指眼球最外層的黏膜(即眼結膜)發炎。
結膜炎,是一常見的眼疾, 一般結膜炎可分為以下幾種:

細菌性結膜炎:這是一種常見的結膜炎,患者會感到眼結膜紅腫,眼分泌物增多,早上起床時,眼皮有難於開啟的感覺。
病毒性結膜炎:過濾性病毒一般經由手部至眼部的途傳染到患者。這種結膜炎的傳染性極高,一般在病發的兩星期內極容易傳染到別人身上。患者會眼膜紅腫,流眼水,怕光,嚴重的更會引至結膜下層出血及影響視力。
敏感性結膜炎:這種眼結膜炎在香港極為普遍,患者會感到眼睛痕癢,結膜充血,異物入眼的感覺,及眼部浮腫。常見導政敏感性結膜炎的原因包括隱形眼鏡藥水的防腐劑,鏡片上的垢,藥物,面部化裝品或更常見的是無法找出導至敏感的物質。


護理方法如下:
1. 應盡快求診,按醫生處方用藥及休息。
2. 避免強光刺激眼部。
3. 防止病菌蔓延

· 患者不要與家人共用洗面用具,例如:毛巾、面盆等,並須把患者的個人用品分開放置。
· 應將患者使用過的毛巾、洗面用具及接觸過患者眼部分泌物的物件消毒,方法是把這些用品放入自己的銻盆內,加入清水把用品蓋過,然後放在爐上煲至水滾,持續15-20分鐘,這樣才可把細菌消滅,以免蔓延。床單、枕袋亦要經常更換清理。方法如清理面巾一樣。接觸過眼部分泌的紙巾等,最好放進廁所內然後沖去,或棄在廢物箱內,使他人接觸不到,以免直接或間接的接觸傳染。
· 注意個人衛生,保持雙手清潔。
· 切勿用手擦眼睛
· 切勿用別人的眼藥或化粧品
· 每次用藥之前,一定要洗手
· 暫時不要使用一些公共設施,例如公共泳池等,以免傳染他人。


4 comments:

Huii said...

要好好休息咯~祝身体健康

阿宝 said...

谢谢!

Xin Hui said...

小姑丈那你就要好好的在家休息了咯!不要在到处乱跑!也不要去工作了!也不要看电视,动电脑!就乖乖的听医生的话,准时吃药,不要去做工,好了才去做工!这样才会快快康复!

阿宝 said...

网上的资料说需要两个星期这样才会完全好。谢谢你们的关心。你们也记得要照顾好身体哦!天气开始转变,很容易就会生病的。